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藏菩薩本願經》註解04【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



《地藏菩薩本願經》註解04【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



【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歸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放如是等不可說光明雲已。】




(解)這時候,佛含著笑容,放出百千萬億很多很大很光明的雲來。這等雲,就叫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等等雲,……把這樣子說不盡好的光明雲放罷了。



(釋)前兩節,都說十方佛菩薩集會來聽經,雖還沒有聽到佛說,都先讚歎佛的希有功德,還差侍從的菩薩慰問於佛。這時候,如來一方面歡迎諸佛,一方面召集會眾,覺得機緣已至,心中非常歡悅,面上現出含笑的樣子來。況且佛剛要想宣揚地藏願力的機會,佛本來以度人作事業的現在的機緣將要完畢,未來的機緣,已經有人來負擔,所以他心裏很快活;心裏快活,自然含笑放出種種的光明來。


這部經裏忉利天宮神通、如來讚歎、見聞利益三品,都是放光的。這一品放光,同如來讚歎品一樣,都把全身的光明放出來。如來(是佛的又一德號,依法身不變的體,起應身隨緣的用,不變名如,隨緣名來,故稱如來。)含笑是不放脣露齒,合口悅面,喜氣盈眉,笑從口出,一切毛孔皆開,所以全身放出光明來。百千萬億是說佛光的多,佛的一身能夠現出十光、百光、千光,還可以現出無窮無盡的光,都應了時機來表演他佛法的。


大光明雲的大,是佛稱心的大,這個大是無大不包的,因為佛的光明,勝過日月的光明幾萬萬倍,他能照破幽暗,照破日月所照不到的一切地方;雲是陰陽會聚而成功的,他能逶迤上去,自然成文,他的顏色有濃淡的分別,還能變化出許多形態來,還能釀出雨降下來,似表演如來現身像雲一樣,說法像雨一樣,使眾生的菩提芽,得了雲雨的滋潤,自然的生長起來。



所說的大圓滿光明雲,是稱讚佛果位的功能,佛光無處不照遍的,所以叫圓;無論那一世界有緣能行孝道的眾生,都使他們得到果位,所以叫滿。



慈悲是佛的本意,放出這種大慈悲光明雲來,照眾生;眾生得照,心身立時清淨,非常快樂;一得著樂,便可以脫離一切的苦惱。

智慧,是眾生與佛同有的,因眾生受了五濁的蒙蔽,以至昏迷不現,所以佛放出大智慧光明雲來,叫眾生接受了,就能夠心地豁然開朗,發出本來同佛一樣的智慧來。



般若是學佛最要緊的一種智慧,他能夠使你破除一切妄念癡迷,所以佛放出這種大光明雲,叫眾生接受了,也可以得到這種般若智慧。



三昧是佛的正見正定功夫,不像我們凡夫學道,往往辨不出正見,去接近外道;辨不出正定,去接近邪定,所以佛放出這種大光明雲來,叫凡夫接受了,也可以得到正見正定功夫。



有大吉的事情,方能發出一種祥瑞,在佛的意思,似說你們得聽到這部演孝的地藏經,將來一定可以叫你們都得到佛果,所以先放出這種大光明雲來,給你們一種很吉祥的預兆。



福是眾生做了善事的好報應,所以給你享福;德是眾生能夠寬量饒人,存心仁義,所得來的,佛能夠修六度萬行,所以有此福德,證到無上果位,現在放出這種大光明雲來,叫眾生見了這光明雲,也好學起積福德的行為來。



功德是佛修了無量無數的功行,方纔成功這種大德,現在放出這樣的大光明雲來,叫眾生也好照樣去修功行,自然也可以得到這種功德。


歸是歸順,依是依賴,因為我們眾生世世顛倒在六道受苦,其實都為這個心沒有歸依的地方所造成的,所以佛放出這種大歸依光明雲來,叫你們眾生把心思打定,一心不二的來歸依佛,再照地藏經修行學孝,保你這一世可以得到佛果,不再到六道裏去受苦。



讚歎是雲裏發出來的聲音,佛放出這種大光明雲來,有幾種意義:一是讚歎十方來集會的佛菩薩;



二讚歎地藏能這樣行願,有這樣大的孝誓;(地藏菩薩曾說過:「六道眾生裏面,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若不度盡地獄眾生,我不成佛。」所以他修到無窮無盡的劫數,仍舊在地下,有這樣大的行願孝誓,佛自然要讚歎了。每一個劫,有十三萬四千四百年。)


三讚歎諸佛還能差人來問訊;四讚歎自從這部地藏經出世以後,一定四方有許多孝順父母、孝順師僧三寶的眾生出現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