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學歷貶值 失業率攀新高

高學歷貶值 失業率攀新高


「高學歷」真的不再等於「高就業」了!主計處的最新調查顯示,失業逾一年的「長期失業人口」中,學歷在大學以上者的比例逐年攀升,目前已來到二八%,創下史上新高。人力銀行業者更發現,近年來學歷愈高的求職者,薪水「跌愈大」,今年碩士畢業新鮮人的起薪跌幅逾三%,遠高於其他學歷的求職者。

驪歌響起,畢業大軍即將攻入求職市場。主計處的數據指出,二○○九年大學以上求職者的失業率為五.九八%,比前年成長了一.二個百分點。不僅如此,主計處指出,四月的失業率已降至五.四%。雖然數字好轉,但待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人數,自去年十一月飆破十一萬以來,已連續半年皆超過十一萬人;今年四月來到十一萬四千人,是金融海嘯前的兩倍。更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失業多屬於中高齡、低學歷族群的現象,已不復見。主計處的資料顯示,大學以上學歷失業者占長期失業者的比例,正逐漸攀升。

主計處的統計發現,去年全年度的平均長期失業人口數為十.一萬人,其中二五.七%學歷在大學以上,不但比十年前(一九九九年)勁揚十三.三個百分點,且持續成長。今年四月,學歷在大學以上者上揚至二八%,遠高於專科(十六%)、國中以下(十八%),更寫下自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主計處官員進一步分析,近年來的長期失業者中,學歷在大學以上的確實愈來愈多,以廿到卅四歲的青壯年男性為主。

老闆愈來愈不愛高學歷求職者,連帶「薪」情也黯淡。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去年大學、碩士的起薪皆負成長,其中碩士生跌幅逼近十%,高居所有學歷之冠,平均薪資蒸發掉四千多元。直到今年,學歷貶值的悲歌依舊響亮。幾天前,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發布最新調查,發現不同學歷的新鮮人,起薪也迥異,雖然碩士(二七七四五元)仍高於學士(二四一○三元)、專科(二三○三四元),但與去年相比,碩士求職者起薪下滑高達三.一七%,遠高於學士的不到二%、專科的○.○八%。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0/06/14 10:25>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