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藏菩薩本願經】註解02



《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註解02



【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註解02: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解)像這樣的話,我親自聽見佛說的。

有一個時間,佛在忉利天,專為他的母親來說佛法。

(釋)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把釋迦牟尼四字,譯作中文,即是能仁寂默。他的意義,就是說佛又能幹、又慈悲、還能夠寂靜不動,很沉默的符合本性。從前在佛(以後佛字都指定釋迦牟尼佛的)說法的時間,是沒有人記錄的。後來佛的堂弟名叫阿難的,恐怕日期久遠了,大家都記不得,特意把佛講過的佛法,一句句都記錄起來。等到佛將要入涅槃(注見後)了,阿難問佛道:「將來把你說過的佛法都編起經來,開頭一句怎樣的說?」佛答阿難道:「開頭一句,就用如是我聞四字吧!那纔可以證明,這種經都是你阿難親身聽見佛這樣說的,不是從旁人口裏聽來的。」所以阿難編成的經,開頭一句,就用這四個字。如是,是指佛說的經。我,是阿難自己。聞,就是聽見。一時,即是有一個時候的渾語,因為時候是各方各代不同的。譬如外人用陽曆,中國先前用陰曆,像夏朝用夏曆,周朝用周曆。所以不能限定某年某月了。



為何佛專要為他的母親說法呢?這就是這部經的根本,和別部不同的地方。因為釋迦牟尼佛本來早就成佛的,為著要來勸化我們這世界上的人,所以特意來投胎做人。當時在中印度,迦毗羅衛國,那個國王,名叫淨飯王,他的夫人,名叫摩耶夫人。佛就投胎到摩耶夫人肚裏。在我國周朝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年的四月初八日,從夫人的右邊脅骨中生出來。就是一位太子。後來長大了,看見世界上的人,受種種苦惱,就看破了一切,不情願做太子,情願出家去修行。從十九歲起,修到三十歲,就得道成了佛,便到各處去說佛法,勸化世人,到七十九歲,就入了涅槃。



涅槃是梵語(梵語即印度話)。涅,是不生;槃,是不滅。不生不滅,就是佛證的真如實相。證是得到的意思。真如實相,就是說佛得到的真實相,不是虛假的相,能夠永久不改變、不消滅,而且凡人所瞧不到的。



在我們世界上看得到的,那是叫做應身。你看上天的日月,無論什麼地方,祇要有水,不管你水的多少大小,他都能把影子來照應著的。我們眾生根機緣分不是一樣,感應了佛,佛像日月照水一樣,就現出身來救度我們,這是叫做應身。



再說摩耶夫人從佛在他的脅下生出來以後,到第七日就死了,因為他是一個佛母,所以神魂就生到忉利天宮去,做了天子。等到佛將入涅槃的時候,因生身的母恩,還沒有去報答,發起一片孝心,特意把肉身飛昇到忉利天上,專門為他的母親說法(法,凡是見得到、聽得到、說得出的,都可以叫做法。)以報生身的大恩。那麼就將這部完全演孝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也連帶的傳了出來。所以經裏都以孝做根本,句句可尋得出孝的脈絡來。現在一般無知識的僧人,一入空門,便說釋子不干俗事,就不去敬重父母,這非但不孝,簡直是佛的逆子了。從來佛菩薩及祖師,沒有一個不孝敬父母,不孝敬師僧三寶的。所以孝是三教同尊的一件最要緊的根本大事呀!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