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5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生命的終極關懷(慧開法師)




    2015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 生命的終極關懷


                                         【人間社記者 文桂梅 高雄報導】 2015-06-26

  • 圖說:2015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6月21日在佛光山南屏別院舉辦,特別邀請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蒞臨主講,
  • 說明「生命的終極關懷‧從生命永續到生死無憾」。
  • 人間社記者邱德良攝











  • 圖說:2015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生命的終極關懷」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以多個輔導案例為大眾闡釋人生如何瀟灑走一回,
  • 現場550位與會大眾專注聆聽、熱烈回響。
  • 人間社記者邱德良攝




不畏豔陽酷熱高溫,6月21日南屏別院舉辦2015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特別邀請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蒞臨主講,說明「生命的終極關懷,從生命永續到生死無憾。」以數個輔導案例闡釋人生如何瀟灑走一回,獲得現場550位與會大眾熱烈回響,精湛的演說令人心開意解,歡喜讚嘆!

死亡玄機 人生方程式

「了解死亡才能知道生命的奧秘,生、死是一體兩面,現代人要以健康的態度,坦然面對死亡,歡喜接受『自然死亡』,才能瀟灑走一回。」慧開法師表示,並引用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說:「死亡是生命唯一最好的發明,是生命更迭的媒介」指出,不只是死亡,生、老、病、死,都是生命最好的發明,也都是生命改變的機制。

慧開法師以「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恩、怨、情、仇」16字箴言提醒大家,人生的方程式不能只單就「一世」來看,因為只從「一世」是無解的,而要以「十方三世」的人生觀及宇宙觀來看,則生命不僅有解,也帶來希望。

現代醫療SOP 求生VS求往生

慧開法師表示,因醫學科技的發達,讓人無法「善終」,靠機器維持生命,把「死亡當病來醫」雖然可以延長生命,但病人身心可能飽受折磨,直到多重器官衰竭才能判定「死亡」。CPR用在意外的急救是很好的,但若對年紀已長的老年人可能是一種折磨。因此,面對自然、接受「自然死亡」是很重要的。

慧開法師特別強調,「往生」是動詞、非名詞,是有動力的,生命最後功課「求往生」必須養精蓄銳、集中心念,求往生,非求死。若要瀟灑走一回的人生,只要緊記「三千萬」,千萬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作為往生之用、千萬不要成為生命的延畢生、千萬不要拖過人生的賞味期。

人生賞味期 成立往生後援會

「如何知道人生的賞味期?」慧開法師分析,可從幾個層面判斷:用枴杖也站不起來、吞嚥有困難、體力不支、大小便無法控制。當這些症狀出現後,更要懂得念佛發願,明確知道往生後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預作規劃、一門深入、見好就收、深信發願、求生淨土,具足信願行必然如願往生。

慧開法師也鼓勵大家成立「往生後援會」,為自己預作規劃,確保往生與善終的權益。現場依序回答民眾的問題時,再三勉勵大家「活得充實而精采,老得成熟而睿智,病得深思而豁達,走得瀟灑而無憾」。


http://www.lnanews.com/news/2015%E5%B9%B4%E4%BA%BA%E9%96%93%E4%BD%9B%E6%95%99%E7%B3%BB%E5%88%97%E8%AC%9B%E5%BA%A7%20%20%E7%94%9F%E5%91%BD%E7%9A%84%E7%B5%82%E6%A5%B5%E9%97%9C%E6%87%B7.html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