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股權投資和股票投資之差異

                   股權投資和股票投資之差異


股權投資主要投資未上市公司股權,又稱為一級市場投資,典型如風險投資、PE投資等,而股票投資主要針對已上市公司股票。下圖為股權投資和股票投資的簡化後的流程圖,本文就從流程以及背後的邏輯來簡單闡述兩者的異同。

共計八點差異性分析

一、尋找和發現投資標的VS已上市股票作為投資標的

由於股權投資的標的為非上市公司,對於一級市場投資經理而言,尋找和發現擬投資項目是重要工作內容,通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於行業研究、專家訪談、他人推薦等。一級市場投資經理在項目尋找過程中,需要了解的典型問題諸如什麼行業的未上市公司值得投資?去哪裡找?能否聯繫上該公司?該公司是否需要融資?是否有上市打算?是否會考慮被併購?而對於股票投資而言,投資標的都為公開交易的上市公司股票,不需要去考慮這一系列的繁瑣的問題,只需要坐在辦公桌前選股即可。


二、投資標的不規範VS投資標的企業規範

一級市場投資企業由於未上市,沒有經過證券化的過程,公司治理和規範程度都較低。一些基本的問題還需要投資經理去考慮,比如公司的財務報表的審計是否由具有證券從業資格的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經審計的報表是否完全體現了會計準則的要求,並真實反映企業的經營狀況?所以一級市場投資的必不可少的環節就是盡職調查。

盡職調查典型來說包含財務盡職調查、法律盡職調查和商務盡職調查。財務盡職調查主要對公司的財務情況進行摸底(主要由會計師執行),法律調查主要了解公司的法律風險(主要由律師執行),商務盡職調查主要評估公司業務發展情況(主要由投資經理執行),整個過程是一個非常繁瑣耗時的過程................................


全文連結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doc/6290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