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碩士不值錢?起薪已連續降3年

碩士不值錢?起薪已連續降3年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今年給新鮮人平均起薪為二萬三七二○元,已是連續三年減少,碩士學位起薪二萬七七四五元,比去年減少三‧一七%,「貶值」最大,三年來碩士減薪幅度已近一成。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昨天表示,調查發現今年平均薪資持續減少,顯示景氣雖有起色,但還未完全復甦;今年以科技、房仲以及金融業提供的職缺最多,跟景氣復甦程度有關。對於碩士學位貶值,何啟聖認為,新鮮人應徵的工作都是基層,具碩士學歷的新鮮人未必好用,碩士學歷應該會在未來考慮中高階職位時,才會被企業主重視。六月是畢業旺季,這一周各大專院校陸續舉行畢業典禮,大批社會新鮮人開始進入職場找工作,儘管景氣稍見起色,但在1111人力銀行對企業主調查中,卻發現新鮮人的起薪比去年低,這也是自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後,連續三年起薪減少的狀況。菜鳥薪水一路走下坡,是否與政府推出二二K「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有關?何啟聖倒是對二二K持正面看法,他認為,應該要給予二二K正面的評價,因為企業認為最好用的資歷是三年,政府推出這項方案,剛好可以提供新鮮人職前訓練的機會,增加資歷。此外,新鮮人希望的薪資與現實環境有落差,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新鮮人自我預期起薪為二萬六三○九元,不過受訪企業願意給新鮮人的整體起薪平均只有二萬三七二○元,兩者差距二五八九元。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企業願意給具有學士學歷新鮮人二萬四一○三元,比去年減少一‧九五%;碩士學歷的起薪減少更多,企業主只願意給二萬七七四五元,比去年減少三‧一七%,行情跌最多。


<資料來源:2010/06/06 中時電子報>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