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邁向成功系列之39 「如何撰寫一份履歷表的秘笈」

邁向成功系列之39如何撰寫一份成功專屬自己履歷表的秘笈




如何撰寫一份專屬自己履歷表的秘笈
上篇   

https://career.1111.com.tw/tipDetail.aspx?no=2556

下篇
[color=rgba(136, 0, 0, 0)]https://career.1111.com.tw/tipDetail.aspx?no=2575



********************************************************


1. 新鮮人在求學過程中,如果有工讀經驗或參者與校內社團活動、研習之經驗,盡量可以在履歷上陳述透過這些活動的過程中,帶給你怎麼樣的寶貴經驗、達成甚麼樣的重大成就,這樣可以讓企業主管明白你從這些事情當中累積到的技能,比如: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及人際溝通、社交協調的能力。

2. 倘若以往的工讀經驗與應徵職務沒有關聯性,要如何在二者間做一個巧妙地作連結呢?求職者可舉一些實例,描述自己如何培養相關專才或準備考取相關證照,讓企業知道求職者現階段對相關產業的熟悉程度,再利用社團及工讀經驗說明自己具備有人際溝通、團隊合作及危機處理的能力,倘若能巧妙地在自傳中舉實例說明,都是能夠作為自傳中加分的項目。

3. 正式撰寫履歷自傳前,要仔細閱讀企業的徵人條件,並且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產業別、產品等,讓履歷自傳內容更到位,每份履歷表都必須為不同職缺量身訂做,用心,是成功取得面試機會的必備要件。

4. 通常求職者會在自傳中提到家庭背景,建議家庭背景僅簡單介紹原生家庭給予的價值觀即可,對於家庭成員則不需寫太多的介紹,因為雇主重視的是您的相關的專長與特質,所以介紹太多與工作無關的事項,反而失去了焦點。另外也要避免自傳花太多的篇幅介紹服兵役期間的事項,表達當兵期間帶給自己的改變與成長即可。


5. 「證照」與「文憑」是剛入社會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可以提前擁有的兩大就業法寶。
建議就學期間要有計劃性安排考取相關證照,瞭解那些專業證照對想從事的職務領域有幫助,並確實訂定計畫落實完成。誰先提早布局誰就搶得就業先機。


6. 倘若求職者非社會新鮮人,然而自傳的內容卻有過多的求學經過、社團活動,而關於工作經歷的描述卻太少,建議要調整比重及順序,將雇主最想知道的部分放到最前面,多增加工作經歷的描述、學習、觀察、收穫、量化實績、成就因為企業都喜歡用「準備好」的人才,而不是還沒準備、只想試試看的求職者。

7. 如何凸顯個人的價值呢?其實就是「您的優勢」=「企業需求」所以,
(1).強化自己優勢
(2).該優勢是企業主所需要的,這兩項要素加乘之下,則決定了求職者的市場價值與行情。


8. 有許多上班族想要轉換跑道,首先,您需要思考的是目前自己本身的專業技能,是否仍為市場所需。現今是個日新月異訊息萬變的世代,建議轉職者至少需具備兩項以上的專長,因應就業市場趨勢的變動。建議若能將自己的學習充電計畫放在自傳中,就更能感受到轉職的行動力。

9. 假使求職者只有高中職學歷,在就業市場上可發展的範圍會因學歷而受限制,建議可朝在職進修、考取專業證照,增加自己在履歷表上的競爭力。 如何才能讓自己成長呢?關鍵就是「系統化」,亦即建立起追求自我成長的系統,建議同時評估「自我優勢」與「期待優勢」,這中間的差距要透過哪些學習管道彌補,並列出具體時間表、計畫表,最後確切執行,就是一個系統化的學習機制。

10. 自傳只要扣緊三個主題,就能大幅的增加面試的機會:
(1)我具備哪些別人沒有的特長或優勢?
(2)我能為這家公司帶來什麼貢獻?
(3)用自己過去的學經歷,具體佐證前面兩點。



尤其是專業領域的從業人員,從證照、專業技能、實務操作、實際相關經驗,甚至到法令常識,都要具備已可獨當一面的高水平程度。
要注意的是,自己說自己好並不具說服力,而是要用過往成功的經歷跟實績向雇主證明「我就是你要的人才」 。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