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金剛經》修證體悟之12:《金剛經》意在生清淨心 勿執著

《金剛經》修證體悟之12:《金剛經》意在生清淨心、不妄念、勿執著


慧昭法師(佛光山副住持)


讀頌《金剛經》,除了要懂得經義外,還要將經上所說的修行方法,與所應悟的境界相配合,才是正解。就是說,不只要懂得名相及經義,還要能從經文及名相瞭解後,知道如何加以實踐。有時候光懂得名相,還不能真正了解《金剛經》,要能從修証上、心地上、逆境中、證量上去印証《金剛經》所說的道理。這就華嚴經所說的 “信、解、行、證” 修行證道四大步驟




修行是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出坡作務、
語默動靜中落實。對自己直下承擔,肯定我是佛,
對別人尊重包容,
對待一切眾生平等無私。
不論是喜、
樂、憂、傷,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全心珍惜當下,才會向前有路。




「發心服務、發願度眾,是佛光山大乘菩薩道的精神,
正如星雲大師闡釋《金剛經》宗旨:『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證而修』。」

佛光山佛教堂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金剛經的重點與主要思想」,慧昭法師以「金剛經的價值與地位」、「金剛經主要重點」、「金剛經主要思想」等議題,與百餘位信眾侃侃而談中國佛教成佛經典《金剛經》。

 「『空』就不用布施修行、無佛可成了嗎?」

慧昭法師一語道破大眾對《金剛經》錯誤認知,
星雲大師曾說:


人間佛教,不捨善法」,
古德云:「菩薩體空,進德修業;凡夫談空,步步行有。」


《金剛經》意在生清淨心、不妄念、勿執著,修行是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出坡作務、語默動靜中落實。

 慧昭法師分享人生幸福之道:「不拿他人過失懲罰自己、
不拿自己過失懲罰自己與他人」,即是《金剛經》所說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的六根修行;慧昭法師以橄欖球員放下比賽失誤的沮喪,重拾信心打出完美下半場,贏得最後勝利的實例說明,不論是喜、樂、憂、傷,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全心珍惜當下,才會向前有路。

 「有緣度眾生,無緣自修持,常行諸善法,善護清淨念,
不退菩提心,皆共成佛道。」慧昭法師分享學習《金剛經》心得,並以白人婦女教育小孩,尊重其它膚色人種的時事勉勵大眾:「對自己直下承擔,肯定我是佛,對別人尊重包容,對待一切眾生平等無私。」

 
「決定一個人的心情,是心境,不是環境。」

慧昭法師引用西方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名言說明:「凡事隨緣,佛法就在生活中。」慧昭法師在演講中善用譬喻、禪門公案及歷史故事,將艱深的經文單純化,讓與會大眾明瞭經義,心生歡喜。信徒玉芳坦言:「字字句句都聽進心裡!」一旁的大姐補充說:「感謝法師重點整理與講解,否則那麼殊勝的經文,都只會念卻不瞭解,更別說對生活的妙用了。



個人親身例子與慧昭法師分享:
自己曾在2009年7月在一次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與大師接心」的課程中
我當場請教大師
「請問大師,在娑婆世界中,人生如何才能獲得解脫?」
大師回答:
「到底是誰綁了你?無人綁您,你為什麼要解脫?只要您願意放下,不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您就解脫了」
人生應如何解脫?當天我如醍醐灌頂,當下了知答案就在自己


修持金剛經讓我明白了「緣起性空」的智慧,我們就能夠接受苦而遠離苦,而離苦本身就是樂。




這種快樂並不是吃飽喝足、接受感官刺激或麻醉後所感覺到的快樂,而是讓我們放下一切負擔,並且從這些刺激中得到解脫的快樂,我們稱之為「寂滅樂」。

執著從哪裡產生的?

是不了解事實真相,以為可以得到,這才執著。
搞清楚了,曉得原來什麼都得不到,不但身外之物一樣都得不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得不到,那還有什麼好執著?
自然就肯放下,就容易放下。
真正放下了,說老實話,那個真的、永遠不滅的,你才會得到,那叫真正的自己!


真正修行人,外面境界無論加給你什麼樣的侮辱、傷害,全是假的。
他傷害我的名譽,名譽是假的;
他傷害我的身體,身體四大皆空,也是假的。
換句話說,八識五十一心所、十一個色法都不是真的,如夢幻泡影,想想看他能傷害你什麼?
什麼都傷害不到!

你真正通達明了之時,沒有東西能傷害你;
如果你把這個事情放在心裡,你就受了傷害;
你知道全是假的,你就不受傷害。不受傷害,就成就功德。
積功累德從哪裡成就?就從這些地方成就。


結論


1. 當傷害的力量愈大,相對成就你的功德也愈大,感激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怨恨別人?
所以對傷害我們的人,覺悟的人是感恩,決定沒有報復。
每遇一次傷害,自己境界一定提升一層,你說怎麼不感謝?

2. 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生歡喜、生憂悲苦惱、生怨恨,都不正常。
所以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要隨順佛陀教誨,不能夠隨順世間的不正常,這個重要!


3.個人的修行體悟是,能夠對金剛經的經義一念生出(覺悟)淨信心之人,從此以後會在日常生活中,對我相的執著、人相的計較、眾生相的貪染、壽者相(自我生命、色身)的貪愛、法相的執取和對非法相的不捨之情將會有所覺醒與看淡、看破!果真如此才是對金剛經所說「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心」的真諦,這是宿世慧根甚深,今世又深具「般若慧見」的利根禪修者才能做得到!

4. 對一切有相、無相,都要以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的觀念來看破它,這就是般若波羅蜜多智慧。



以上陳述是個人對於修持
《金剛經》三十多年來的幾點感受與體悟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趙博士 合十

2021/03/08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