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21年投資展望


2021年投資展望


2020 年雖然面臨新冠肺炎、中美貿易戰、美國總統大選紛擾等利空測試,金融市場在全球央行資金大放水挹注下,呈現股債齊揚的多頭行情,領頭羊美股、台股指數皆創下歷史新高。展望 2021 年,不論是經濟、政策、資金皆持續偏多,預期股債仍將延續多頭榮景,2021年的投資主軸為:
新興科技崛起、中國消費類股進入牛市、REITs 浴火重生、ESG 企業大行其道等,建議掌握 ECARS(Emerging Market;China Consumption;AI New Life;REITs;Senior Secured)投資術,布局智慧生活、中國消費、REITs、ESG 新興債、優先擔保高收債、台股科技等相關基金,提高財富增值勝率。


全球股市仍有上漲空間 智慧生活、REITs 產業各具魅力
美國就業、製造業、消費改善,以及中國及亞洲出口回溫,料全球 GDP 於 2021 年第二季開始回升。MSCI 世界指數走勢落後 PMI 變動,顯見市場仍未積極反映明年的成長機會,全球股市未來仍有上漲空間。而在資金行情充沛、低利環境下,成長強勁的智慧生活相關類股漲升行情可期。看好產業包括:
一、資料處理相關:5G、AI、物聯網、電動車、自駕、邊緣等創新產業持續推動科技成長,其發展關鍵即為對資料處理的要求;
二、後疫情時代線上與線下需求:與之相關的品牌業者、電商、支付產業等將持續回溫;三、精準醫療:醫療產業的核心趨勢為數位化與個人化,遠距醫療與液態活檢為潛力極大的市場。
除了創新科技具表現空間外,傳產價值股 REITs 也將迎來復甦行情。在聯準會持續 QE 與低利率環境下,總體經濟將持續復甦,再加上疫苗未來幾季內將普及,REITs 基本面可望在 2021 上半年觸底,下半年恢復增長動能。美國 REITs 過去半年區間整理已久,指數近期向上突破後多頭確立,可望吸引逢低買盤進駐,未來一年 REITs 可望受惠,向上動能樂觀期待

中國消費股出頭天 台股 2021 續攻高 科技股仍是領頭羊
中國製造業 PMI 持續位於榮枯線上,且進入三季度以來景氣面不斷擴張,這一趨勢有望延續至 2021 年,預計 2021 年製造業投資增速將達雙位數增長,2021 年中國經濟增長率有機會達 8.9%。預計中國是 2020 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 年中國可能是增速最高的主要經濟體之一。中國經濟和就業市場的持續恢復,將推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揚升,預計消費將超越投資,成為驅動中國經濟復甦的主力,另一方面,外需受壓,中國消費升級、消費轉移勢不可擋,十四五規劃期間(2021 開始)中國消費市場規模有望成長成為全球第一,中國消費基金成搶手貨。
全球三大央行寬鬆動能同比雖於 2021 第二季見頂,但 2021 年底資產負債表規模持續向上,有利資金行情延續,此外,2020 年第四季至 2021 上半年疫苗陸續上市,經濟活動將陸續回歸常軌,股市回歸基本面,預估 2021 年台股企業獲利年增率將達兩位數以上,單季獲利年增率將在第一季見頂。在熱錢充沛、基本面向上加持下,2021 年台股仍有高點可期,科技股仍將是 2021 年投資主軸。
在類股操作上可依五大方向布局:
一、半導體為科技領頭羊:景氣熱絡從先進製程與 12 吋,外溢到 8 吋甚至 6 吋;
二、5G 仍是趨勢:材料、RF、伺服器、骨幹網路等受惠;
三、汽車與電動車景氣復甦,相關供應鏈看好;
四、傳產個別子產業:疫苗上市,經濟活動回到常軌將使消費、航空等產業有波段操作機會;
五、可分次配息,台股高股息殖利率個股在震盪盤勢中評價可望獲得提升。
ESG 新興市場企業體質改善,預期將會出現信評上修潮
歷史上市場在美國民主黨政府、分裂國會的環境,易產生金髮女孩投資環境,加上疫苗推廣的預期下,有利於風險性資產,尤其是在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抗通膨風險。此外,拜登主政下的美國政府,外交政策將重回多邊主義與全球化,新興市場企業可望受惠。WTO 預估,全球商品貿易可望因經濟逐步開放而增長 7.2%,若有效疫苗問世將再推動貿易增長 3%,而 IMF 預估 2021 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可達 6%,明顯優於成熟國家的 3.9%。
2021 年第三季全球商品貿易指數將超過疫情前水準,在經濟成長、原物料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國家的信用體質可望逐漸改善。另外,新興市場企業財務在疫情復甦後表現穩健,預計包含 ESG 特色在內的新興市場企業債升評家數逐漸增加,J.P. Morgan 並預估 2021 年新興市場違約率將從 3.5% 下降至 2.8%,基本面改善將有助於新興市場債吸引力提升,預期包含亞高收在內的新興市場將會是明年投資的焦點主題之一。
資料來源:https://news.cnyes.com/news/id/4549108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