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學新鮮人起薪22,624元

<大學新鮮人起薪22,624元>

根據調查指出,今年研究所畢業的新鮮人平均起薪三萬一千八百多元,比去年增加一千三百元,增幅百分之四點二;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兩萬七千六百多元,比去年增加四百多元。人力銀行觀察,平均起薪雖然回到金融海嘯之前2005年的水準,不過,起薪的絕對值偏低,平均的增加金額只有幾百元到一、兩千元,企業起薪依然保守,如果員工表現良好,企業才願意大方加薪。

新鮮人開始找工作,今年情況比去年好一些,工作機會增加,起薪也比去年多一點!各學歷當中,研究所畢業的平均起薪三萬一千八百一十三元,比去年增加一千三百元,增幅百分之四點二,位居各學歷之冠;大學畢業平均起薪兩萬七千六百五十二元,比去年增加四百元,增幅百分之一點四;專科學歷平均起薪兩萬五千四百一十元,增加不到兩百元,增幅只有百分之零點八。104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說,景氣好轉,新鮮人起薪普遍比去年增加。

「他比去年最低點是好一些的,回到了2005年的起薪水準,但是,也要務實的了解到,景氣回溫的過程中,企業對於起薪是相對保守的」

以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為例,含金量最高的前三大產業是電子資訊業、兩萬九千八百多元,增加九百七十二元;建築營造不動產平均兩萬七千五百多元,增加八百四十三元;一般製造業兩萬七千兩百多元,增加三百五十八元;增幅在百分之一到三不等。研究所和大學平均起薪相差最多的前三大產業是金融投顧保險、電子資訊、以及法律會計顧問研發,研究所比大學多出三千九到四千五百元不等。


景氣好轉,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起薪會比去年的新鮮人樂觀嗎?一項在今天(21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專科以上各學歷族群的起薪都微幅上升,其中以研究所的4.2%漲幅最大,平均起薪近新台幣3萬2千元。各項經濟數據顯示,景氣已走過金融海嘯陰霾,逐步好轉,今年企業聘僱新鮮人的起薪,專科以上各個學歷族群都是微幅上升。其中研究所的漲幅最大,平均起薪為3萬1,800多元,比去年增加近1,300元,成長4.2%;大學平均起薪為2萬7,600多元,專科學歷平均起薪為2萬5,400多元。此外,觀察今年各產業給予大學學歷新鮮人的平均起薪,前3名的產業與去年差不多,依序是電子資訊相關業,建築營造不動產相關業與一般製造業。

再過一個月,畢業生就要投入職場,不過今年的就業環境恐怕比去年還差,因為最新的調查發現,今年大學生的起薪只有22624元,不但比去年縮水3850元,還創下10年來新低。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不過在畢業典禮上開心大笑的畢業生們,找工作恐怕就笑不出來了,因為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大學生的起薪真的落在22K、22624元,比去年縮水了3850元,創下10年來的新低。不是說景氣回溫了嗎?怎麼大學生的起薪還比去年來的來的低?22K方案,不但拉低了薪資,現在更傳出一家高雄中小企業向台大徵求一名碩士以上,最好是博士的畢業生,工作內容就是打雜,包括幫老闆開車、公事包。起薪低,還有企業趁22K修理高材生,政府怎麼幫助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恐怕還得多努力。

對於起薪是否符合期待以及如何爭取更高的起薪,人力業者方光瑋建議新鮮人:『(原音)第一個當然是去加強求職技巧,或找尋更好的工作目標,可以讓你在一起薪的時候就在比較高的起點。另一個部分我們也提醒新鮮人起薪只是一個起點,假設一開始起薪不理想的話不要洩氣,只要在進入職場的前半年能夠好好展現你的特質的話,好好努力的話,其實老闆是會看得到,也會幫你加薪的。』

這項「2010企業聘用新鮮人起薪調查」是人力業者104人力銀行在4月20到29日間進行,回收有效樣本共621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為正負3.9%。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0/05/2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