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富人的錢和窮人的刀>

<富人的錢和窮人的刀>

資料來源: 2010/05/17  華爾街日報  / 作者: 崔宇

貧富對立正在“好一個中國大舞台”上荒誕上演。富人的錢,炒房、炒股、炒大蒜;窮人的刀,自殺、仇殺、無目的地殺。這二者讓普通人和政府都感到防不勝防、膽戰心驚。中國政府的應對手段都是堵疏結合。對於富人的錢,先是出台了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措施,最近又公布了引導民間投資的“新36條”;對於窮人的刀,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表示,“我們不但要加強治安措施,還要解決造成問題的深層次的原因,包括處理一些社會矛盾,化解糾紛,加強基層的調解作用”。

堵疏結合,這是大禹治水留下的優良傳統,其核心是必須先堵,然後再尋求疏導。堵是快速的、容易的,但只是治標;疏是緩慢的、困難的,卻是治本。當年大禹也是“十年磨一劍”才治水成功,堵疏結合注定是一場持久戰。特別是,富人的錢或窮人的刀,似乎都具有非理性的“羊群效應”,會出現模仿和跟風現象,這更加導致了堵不好堵,疏不好疏的兩難局面。之所以如此悲觀,是因為我們沒有從源頭上堵和疏。在源頭上堵,意味著對於某些富人的錢,不僅是要堵住它們的炒作空間,更重要的是堵住“水龍頭”,遏制他們的非法暴富空間;對於窮人的刀,不僅是要堵住通往幼兒園的路,更重要的是堵住通往暴力犯罪之路。在源頭上疏,道理簡單得幾乎可以忽視,就是要遏制貧富分化的趨勢。說到這裡,有必要界定一下富和窮。富和窮當然是不能僅僅用收入或財富來衡量的。如果單從收入或財富來看,炒房和炒股的人並不都是真正的富人,他們也許是工薪階層或白領階層,而很多拿起屠刀的人,也並不都是真正的窮人。比如最近發生在陝西的校園血案,其兇手在當地還算是“富人”,起碼還有套房產租給幼兒園。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瑪蒂亞﹒森曾提出過“能力貧困”的概念。在他看來,收入並不是唯一的衡量因素,還要看一個人是否具有自由發展的“能力”(capabilities),比如健康狀況、教育水平、地理環境、人文環境以及政治環境等。雖然收入同這些“能力”也有聯系,比如收入高的人也許會得到更好的健康、教育、居住環境和政治地位等,反過來似乎亦如是。但也並非絕對。“能力”的貧困或富有還取決於先天的個人稟賦以及後天的地理、社會和政治環境等,比如生長在水土不良的癌症村,即使收入再高,“能力”也不見得高,起碼健康功能受到嚴重影響。總之,以“能力”來界定貧富更全面一些。

因此,要想緩解富人的錢和窮人的刀的對立,應該以緩解“能力”的貧富分化為目標。一方面,要關注收入不平等。收入不平等,或者說收入的相對剝奪可能會導致“能力”的絕對剝奪。比如,因為收入相對較低,看不起病、上不起學、居無定所和無法融入高層次的社交圈子,都會導致“能力”的絕對剝奪。這部分人的健康、教育、居住環境和社交網絡等因此而絕對降低。收入的相對剝奪導致“能力”的絕對剝奪,也是發達國家常常發生嚴重暴力犯罪的重要原因。

其次,對於中國這樣的轉軌國家來說,要關注“能力”貧富分化的社會和政治因素。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城鎮的中產者即使衣食無憂但也牢騷滿腹,由於政治訴求受阻,或者像經濟學家茅於軾所說的,司法渠道不健全導致無處“講理”,他們也覺得自己也是社會的弱勢群體。他們往往在現實中為了生存而保持沉默,而在網絡中為了泄憤而施展語言暴力,可以說他們是在網上舉起了話語的屠刀。他們中有些人會產生“能力”的絕對剝奪感,即使有些人“能力”蒸蒸日上,也會由於同“能力富有”階層朝夕相處而產生相對剝奪感。

“能力”的相對或絕對剝奪感癒演癒烈很容易導致暴力犯罪行為的增加。目前來看,中國社會“能力”的相對或絕對剝奪感從強到弱的人群依次是,城鎮低收入群體、城鄉結合部的失地農民、進城農民工以及城鎮的中產者,作為“能力貧困”階層,他們的怨氣和戾氣不容小視。而“能力富有”階層則包括政府公務員、國有企業員工和部分民營企業家等等,我們要設法堵住這部分人群的非法暴富空間,從而降低“能力貧困”階層的相對或絕對剝奪感。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民營企業家主要依靠制度漏洞和官商勾結來謀取暴利,因此通過《勞動法》等措施來壓縮他們不合理的利潤空間無可厚非。只有縫合了制度漏洞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的企業家。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了社會不穩定的根源所在。遺憾的是,解決這個過程並非一蹴而就。中國有句古語,“五百年必有王者興”,五百年太久,在漫長的制度轉型期,我們不能坐視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命運變遷就此擱淺。生命終究是短暫的。因此,除了要一如既往地爭取發言權和向上的社會流動性,還應該“反求諸己”,多關心家人和朋友,提高彼此應對轉型社會不平等現象的“能力”。中國五千年來歷經戰亂和劫難而巍然不倒,靠得就是綿延不絕的“家”。也許這有些悲觀或者犬儒主義,但互幫互助的親情和友愛是可以春風化雨的。“幸福不是毛毛雨,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給許久不聯系的家人或朋友發個短信或打個電話問候一下吧──come on ,come on,給我幸福。雖然我們痛恨某些富人的錢,但不要拿起窮人的刀,因為如果那樣我們就不僅僅是窮,而不是人了。

(本文作者崔宇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您可以寫信至 yu.cui#dowjones.com與作者聯系。)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