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ECFA並非是台灣金融業救星

ECFA並非是台灣金融業救星

前言
利差直落,加上市場競爭激烈,以及經濟不振等大環境因素影響,台灣金融業儼然成為艱困產業。ECFA被視為金融業的救星,不過,國際信評公司對此並不樂觀,業者則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本文
兩岸已經簽署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並於今(2010)年1月16日生效,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也陸續進行,ECFA被視為台灣金融業的轉機。不過,國際主要信用評等公司認為,台灣的銀行業若要進入大陸,得先整併才行,這兩年也不是進入中國市場的好時機。

一、中華信評:金融業競爭太激烈

中國的銀行規模普遍都比台灣大,台灣金融業就算有意參股,也得考慮再三。中華信用評等公司指出,其實國內金融大環境與去(2009)年相比相距不遠,銀行間激烈競爭的態勢仍然不變,甚至部分銀行為了爭取客戶,有可能出現削價競爭的情形,這都將進一步壓縮銀行的獲利空間。就整體環境來看,銀行間的整併是「可期待的」,但實際會不會發生?恐怕要看政府是否會提出明確的政策。畢竟目前銀行的市占率與資產多半掌握在公股或公股行庫手上,除非公股行庫有具體行動,否則只會有零星的併購,金融產業過度競爭的態勢,還是不會改變。惠譽信用評等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指出,台灣的銀行利差在亞洲算低,加上銀行競爭激烈,而ROA(總資產報酬率)平均只有0.2%,大約只有亞洲金融業平均值0.6~0.8%的1/3到1/4。也就是說,「台灣的銀行業獲利,離一般水準還很遠。」

二、惠譽信評:銀行登陸門檻高

不過,由於台灣金融業受金融海嘯影響沒有預期的深、資產品質有所改善,且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可望回復到金融海嘯以前水準,以及今年若升息,利差可望增加,還有經濟成長由負轉正(惠譽預估,台灣的GDP成長將從去年的負1.9%反彈至4.7%)等利多因素,他預期今年台灣金融業的ROA應該會成長1倍。對於業界普遍寄予厚望的ECFA,李信佳指出,由於法規限制,台灣金融業進入中國將受到很大的限制。即使進入中國市場,預料對整體ROA的貢獻,最樂觀的估計也大約只能增加1.7個百分點。李信佳指出,中國對於外資企業的進入設下很高的門檻,以參股對岸的銀行為例,資本額必須達100億美元,財務操作槓桿須低於115%,不良債權比例須低於2%,覆蓋率須高於60%,資本適足率則需要高於10%。從中國設下的條件來看,只有5家以內的國銀可以到中國設置子行,可以設置分行的則不超過10家。

三、參股陸銀 國銀資金難負擔

除了門檻的問題以外,中國的銀行規模普遍都比台灣大(見附圖),台灣金融業就算有意參股,也得考慮再三。他指出,兩岸銀行規模差距太大,如果要取得顯著股份,將需要大量資金。若要參股,中國前五大機會不大,區域性的銀行規模也比台灣的銀行大數倍,機會也不大,只有城市銀行比較有機會。舉例來說,最近中國工商銀行在香港增資,所需的金額為200億人民幣,換算為新台幣大約要1000億元左右,等於是在台灣新設10家銀行的資本額。何況中國放款不斷成長,即使投資城市銀行,預料也將不斷有增資的需求,投了這麼多資本後,還可能得繼續投入,有幾家銀行口袋夠深?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值得思考?

<資料來源:理財周刊 2010/04/2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