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陸肅貪決心: 貪官死後被宣判並沒收其違法所得

大陸肅貪決心: 貪官死後被宣判並沒收其違法所得


山西省前副省長任潤厚在審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期間因病死亡,中共中央仍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並將涉嫌違法所得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中新社



涉貪的大陸前山西副省長任潤厚已因病去世,但法院仍於7月25日做出一審宣判並沒收其違法所得。陸官媒今天強調,這場「缺席」宣判釋放明確信號,貪官不要繼續做「人死帳爛」的白日夢。



任潤厚因病去世已2年9個月,揚州中級法院7月25日對他的一審宣判作出裁定,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1295萬餘元、港幣42萬餘元、美元104萬餘元、歐元21萬餘元、加元1萬元及孳息,以及物品135件都上繳國庫。

新京報4月曾報導指出,從2009年到2016年,已有243名中共官員自殺;在中共十八大後,有158人自殺。這243名自殺官員中,選擇跳樓的有140人,占57.5%。

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官媒「檢察日報」今天對此發表專文強調,這場「缺席」的宣判,向社會釋放了一個明確信號:貪官一死百了已成昨日傳說,中央反腐決心從未有過動搖。

文章表示,在人民的潛意識裏,一直存有死者為大的觀念。從以往的情況看,即便是反腐領域也深受這種習俗影響。貪官一旦死亡,追查也就隨之中斷,無論貪多貪少、罪重罪輕,基本上都是能放一馬放一馬。對死亡的貪官法外開恩,看似充滿了人情味,卻在客觀上埋下了「人死帳爛」的隱患。

文章指出,的確有一些貪官抱有人死帳爛的幻想。在位時,他們利用手中權力大肆撈取不義之財,做著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的美夢。東窗事發後,為了逃避追責保全贓款,有的索性來個慷慨赴死。以為這麼做,就能夠博取組織同情,就可以一死百了。

文章強調,站在群眾的立場來講,這個帳當然不該爛。如果死亡成了貪官的護身符,成了反腐的分水嶺,勢必會削弱群眾的獲得感。無論涉貪官員健在也好、死亡也罷,只要違法亂紀都應徹底清算。

文章指出,2012年刑事訴訟法修正時首次增加「特別程序」。其中第280條規定,對於貪污賄賂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等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在通緝一年後不能到案,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已經死亡,依照規定應當追繳其違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財產。

文章最後強調,任潤厚在去世近三年後仍被追繳違法所得,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此案也給其他領導幹部提了個醒,在從嚴治黨的當下,千萬別誤判了反腐的形勢,低估了肅貪的決心。繼續做人死帳爛的白日夢,必將落個竹籃打水一場空的下場。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261696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