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88> 金融科技是否蠶食金融業之板塊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88> 金融科技是否蠶食金融業之板塊


金融科技時代來臨, Fintech 是否會蠶食金融業之板塊


一. Fintech 將快速侵蝕金融業板塊,但同時也會做大市場大餅,未來業界可能發展的三個階段,分別是


I. 戰國時代  
II.合縱聯盟  
III.平台經濟學


未來金融機構之發展完全視市場需求而變,很可能有三個發展階段,


一是戰國時代,也就是現在,全球上萬家的Fintech公司激烈競爭,靠著良幣驅逐劣幣,留下菁英;


二是合縱聯盟,金融業跟Fintech公司合作,例如德國已有產險業者跟電子商務公司合作,客戶從電商買東西,最後步驟就是買這家公司的產險商品,但過程會面臨文化差異的挑戰。


最後是平台經濟學,可能是金融機構,也可能是Fintech公司發展出這樣的平台,能夠銷售特定商品,並放上對客戶有加值服務的應用,例如壽險商品平台不只賣保單,還涵蓋健康計畫、養身計畫,提供消費者更完善的服務。


針對全球Finetch發展崛起,究竟蠶食金融業板塊或做大市場是一個複選題而非單選題,目前國際上很多Fintech公司填補金融生態中空缺的地方。這些缺口不是傳統金融業不願意做,而是金融機構發展屬於經濟規模導向,只有客戶需求大的方向才會做,且風險高的業務必須規避。但對Fintech公司來說,這就是市場還有需求沒滿足,因此Fintech公司崛起滿足空缺,也同時藉此把餅愈做愈大。


結語
Fintech時代, P2P平台提供創業家很好的借貸渠道,且還開發出可以同時向多位投資人借貸的平台,當創業家募集一百萬,能夠向一百位投資人募資,而非單一機構或投資人,既降低籌資風險、提升投資報酬,也把債權概念變得更活潑,但相對地,銀行的借貸功能會受衝擊。


Fintech時代,投資人喜歡簡單、快速、透明的服務,透過虛擬通路完成所有交易,需求及消費模式改變,自然驅動提供服務的模式轉變,金融業不但要認識需求,也要盡快因應轉型。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5- July- 2017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