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亞洲金融動盪是否已經開始?


亞洲金融動盪是否已經開始?


全球股市一片慘綠。一部份國內學者認為,股災是否為金融風暴前哨需再觀察,「但亞洲金融動盪已經開始」。尤其中國大陸經濟趨緩,對比美國資金回流,此消彼長之下,將使動盪加劇。
亞歐股巿今天一片慘綠,人民幣重貶帶動亞洲貨幣應聲倒地。外界擔心,國際股災是否引發金融風暴危機?
以下分析是個人近年來對全球金融情勢觀察所得:
1. 這一波區域性股災是不是金融風暴前哨還需要觀察,不過可以看到2016年金融動盪已經開始,主要跟中國大陸經濟趨緩有關。
2. 人民幣今年預計納入特別提款權(SDR),有助人民幣自由化與國際化。為使人民幣市場化,讓利率匯率、資本移動都能自由化,大陸當局放鬆利率匯率管制,並改革證券市場。
3. 大陸經濟趨緩不是近期的事。剛開始趨緩時,外界還指望是短期趨緩,但隨時間延長,疲軟情勢更加明顯,代表供給面的庫存狀態仍待改善,經濟轉型也沒有那麼順利。
4. 全球景氣轉虛弱,國際需求緊縮的現象,很大原因是中國大陸經濟轉型的結果,對原物料需求相對減低。
5. 世界金融體系變得越緊密,未來區域經濟杯弓蛇影,造成的影響將越來愈廣、速度越來越快,大幅震盪的情形就會增加。
6. 目前只影響到亞洲、歐洲股市,會不會影響股市以外的金融市場,仍需再觀察,畢竟當初美國發生金融海嘯,是銀行機構都捲入風暴中,目前各國投資機構對股災反應,都還在可忍受範圍。雖然全球出口需求衰退對國際經濟造成心理恐慌,但還沒嚴重到引發亞洲金融風暴,不過要注意是否有惡化的跡象。
7. 美國在這波動盪中全身而退,美國聯準會(Fed)決議升息後,結束長期性寬鬆策略,美國開始逐漸收攏過多的美金,刺激短期公債需求,全球流動資金就跑到美國股市。而大量資金流動,反而導致其他區域金融動盪。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doc/3101




Written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1-January-2016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