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空無貧僧 肯捨而能得




《貧僧有話要說回響》空無貧僧 肯捨而能得
      

Date: 2015-06-06





【作者:慈容(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


一、星雲大師最近發表的文章中,自稱「貧僧」;我認為,他不是沒有錢的貧僧,他是有錢卻「不要錢」的貧僧。在佛教界裡,論金錢,全世界恐怕沒有人比他更富有的了。他不用佛教的供養,靠著作、稿費、版稅,以及「一筆字」的金額,少說每個月收入都在百萬元以上。但是,他之所以稱「貧僧」,是因為他將所有的金錢,全部捐給社會及佛光山,不叫他「貧僧」,又叫什麼呢?
二、「貧僧」不但不要,而且歡喜捨得、樂於給人。他資助過的何止百千人、每天養育的何止百千人、給予社會的何止百千萬。因為,他統統給出去了,既沒有銀行的存款,口袋裡也沒有存放零錢,不叫他「貧僧」,又叫什麼呢?
三、細數「貧僧」的事業,如:教育、文化、慈善……,這麼多的一切,他都不是「要」才有的,他都是「給」而來的。他身體力行「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因為「給」就是「捨」,「捨」就能「得」。世人往往要貪才能得,他卻肯捨而能得,「貧僧」這個稱呼,真是太相宜了!
四、「貧僧」性好施捨,常常資助別人。看他從宜蘭仁愛之家到高雄佛光精舍給予老人安養,從青年讀書、就學、獎學,以及辦多所大學和佛教學院,甚至於有七、八百位育幼院的兒童,從小培育到成家立業,你說他要給多少啊?一切錢財都施捨了,他不自號「貧僧」,又要號什麼名稱呢?
五、六十餘年來,我看到他也經常遇到「沒有辦法」的時候,但很奇怪,好似真有佛祖保佑他,明明「山窮水盡疑無路」了,他又能「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他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也成為勉勵弟子的一句話。這個裡面的道理,我想,大概是信徒知道,他不是為了個人,才願意主動對他有所資助及幫忙吧!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doc/1916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