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雲說偈-財富觀


星雲說偈-財富觀
Date: 2014/10/8
|作者:星雲大師
財物如幻亦如夢,愚痴眾生被誑惑;

剎那時得剎那失,何有智者生愛心。

──《大寶積經》

這首四句偈就是講佛教的財富觀,佛教對錢財的看法。一般人從早到晚都想著要富有、想著要發財,其實財富的意義很廣泛,不一定光指金錢。比方說,我們很健康,健康就是我們的財富;我們有信仰,信仰也是我們的財富;我們有智慧,智慧也是我們的財富;我們有慈悲,慈悲也是我們的財富。

我們可以從多方面來開拓財富,不一定只是向錢看。除了追求外在的財富,也要有內心的財富;有個人的財富,也要累積共有的財富;有現世享用的財富,也要有未來的功德財富。因此,不要只是求取一時的財富,應該要樂求永恆的財富。

「財物如幻亦如夢」,世間的財物,可說是如夢如幻,像南柯一夢,很快就成夢幻泡影。我們在夢裡面,娶妻、生子、發財;當夢一醒,榮華富貴在哪裡呢?故而永嘉大師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就是「愚痴眾生被誑惑」。

「剎那時得剎那失」,錢財這一剎那得到了,下個剎那又失去了。佛經裡面說,財神是一個美麗的女郎,她來了人們好歡喜,但是財神的後面還緊跟著妹妹,據說是一個黑女郎。財神走到哪,黑女郎就跟到哪,不准她進來,是不可能的。財神雖然給了人們財富,但黑女郎也會花去人們的財富,所以錢財是「剎那時得剎那失」,不可能永久保有。

「何有智者生愛心」,有智慧的人,哪裡會對虛而不實的財富去貪圖計較呢?所以這首偈語,是希望大家除了金錢以外,也要把自己的健康、平安當作是財富,把佛法視為是珍寶,不要被易得易失的錢財所迷惑。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