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生三毒 貪、瞋、痴】


【人生三毒 貪、瞋、痴】


有一種大病,就是貪、瞋、痴。人人學佛都知道。貪 瞋 痴 種在 心 上,這樣就不能了生死,大家經常聽到「我執」二字。人要是有病,就得吃藥。什麼病,就吃什麼藥。



但是一種藥不只冶一種病,是千變萬化的,沒病亂吃藥 就找麻煩。佛法中常說到一種大病,就是貪、瞋、痴。人人學佛都知道,不問那一宗,都壞在貪,瞋,痴上。

貪心,瞋恨心,愚痴,名字叫三毒。這三毒那裏來的呢?完全是你自己去求來的。「自己求?」你一定說無此道理。這可是"千真萬確"。自己求 貪 瞋 痴,然後種在 心 上。這樣就不能了生死。



大家一定聽古人說過:

「成佛不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是殺豬牛之刀,殺生不是好事,只要把屠刀放下,就成功了。大家要記住「放下」!


三毒 就是屠刀,咱們任何人專會拿屠刀,然後自殺殺他,這樣怎會 解脫呢?! 如果放下屠刀,再轉拿剪刀,這也不行,必得"全部放下"。修淨土法門,必得專心於阿彌陀佛上。



禪宗講「一念不起」,那個人能一念不起,就是真正放下。如果辦不到,就必須專念阿彌陀佛,靠著二力修行,往生才會成功,了生死才有希望。



蕅益大師說的這兩句話,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我現在心很亂,妄念很多,沒辦法,怎樣恢復清淨平等?就用念佛的方法。



雜念、妄念是搞什麼?是搞六道輪迴的。一句佛號的念頭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現在擺在你面前,由你自己選擇,果然能二六時中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你到極樂世界去了。


趙夫子 合十
2014/7/16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