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WTO首達協議 降貿易障礙

WTO首達協議 降貿易障礙
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聯合報 102.12.07


世界貿易組織(WTO)一百五十九個會員國代表經過通宵談判,七日終於達成WTO成立十八來首項貿易協議,約定所有會員國須降低貿易障礙,加速貨品通關流程,給予貧窮國家較佳的貿易條件,允許開發中國家為協助貧民生計而迴避農業補貼規範。協議尚須獲得各會員國政府批准。




這項協議每年將為全球創造一兆美元的收益,二千一百萬個就業機會,其中一千八百萬個在開發中國家;另幫助開發中國家出口增加百分之十,已開發國家出口增加百分之五。


這次談判從三日起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原訂六日完成。但由於古巴在最後一分鐘表示主張美國不解除對古巴的禁運措施,古巴便不能接受協議,迫使談判拖到七日凌晨,古巴才同意與美國妥協而放棄否決權,談判終能以喜劇收場。

WTO秘書長阿塞維多致詞時一度哽咽:「今天我們終於能說,WTO真正做到了。這是WTO有史以來首次真正達成協議。我們把全世界拉回WTO,重新恢復運作;峇里島只是起點。」


華府全美商會發表聲明指出:「WTO已重建信譽,成為貿易談判不可或缺的會場。」

峇里島協議是WTO前身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從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完成「烏拉圭回合多邊貿易談判」以來,WTO達成的第一項協議。

WTO從二○○一年展開「多哈回合(又稱「發展回合」)貿易談判」,目的是消除貿易障礙,建立一套對窮國及富國都公平、且具有拘束力的全球性貿易規範架構。但由於各會員國彼此基於保護主義而發生激烈爭議,十二年來一直沒有進展。由於成員國的增加和議題繁多,達成協議的難度越來越大。


會前專家曾警告,如果這次談判再度失敗,WTO將成為無足輕重的組織,各國也將會加緊談判及簽署區域性及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但專家表示,FTA會把貧窮國家排拒在門外,為這些國家帶來「悲慘」的後果。

峇里島協議將有助於使WTO重拾信心,繼續推動「多哈回合談判」。阿塞維多指出:「峇里會議成果是邁向多哈回合的重要踏腳石」,WTO將儘速為恢復「多哈回合」談判擬定計畫。








趙夫子



2013/12/08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