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退6成校地 換私大退場

退6成校地 換私大退場


【聯合報╱2013/09/19




高教工會和永達技術學院教師日前北上抗議教育部瀆職,未積極介入處理永達長期積欠教師薪水問題。


少子化衝擊又快又猛,先前爆發減薪、欠薪的台南崑山中學、永達技術學院只是冰山一角。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指示教育部,一個月內提出私校退場機制,增加私校退場與轉型誘因。內政部原則同意將現有校地變更為商業價值高的土地,做為退場誘因,土地變更後,校董回饋(捐地)二至四成土地給政府,可領回六至八成 。教育部統計,包括崑山中學、永達技術學院等廿所私立高中職及大專,被列為第一波「觀察」名單。



教育部統計,三年後大一新生來源,將比目前減少五萬多人,只剩廿七萬多人,但第一波少子化衝擊還沒來,部分私校現在就已因招生不足,出現減薪、欠薪、裁員的窘境,逼得教育部不得不加快處理。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行政院專案會議,提出私校退場腹案,他在會中表示,由於私立大學都是財團法人,一旦退場,校產土地須歸公,交給國產署,這是多數私校興辦人最不樂見、也無法接受的原因。目前全國有一百零九所私立大專,若持續招不到學生,難以轉型,至少將關閉近六成學校,造成嚴重社會問題。江宜樺當場指示教育部,一個月內,與勞委會共同研議教職員權益的維護,並與內政部、財政部討論如何活化校產土地,研商退場最可行方案。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表示,現已研擬私立大專輔導改善及停辦原則,包含學生數不滿三千人且近兩年新生註冊率不滿六成、評鑑太差、積欠薪資半年以上、違法等四指標,要求三個月內提改善計畫,若限期仍無改善,就啟動退場機制。

李彥儀表示,已訂定私校退場預警制度,原則上先輔導,若仍無法改善,將先減招、停招直到停辦,屆時會優先安置學生,幫忙轉介到鄰近學校。教師部分,因私校教師屬契約制,由學校協助遷調或轉聘,教部未來也會建立平台,提供各校職缺供教師參考;而私校教師是否可加入工會或適用團體協商,仍需和勞委會討論。
昨天教育部也派人至永達視察,要求校方向銀行周轉借貸、募集資金,償還老師薪水,並限期三個月內提出償還辦法,若持續無法改善,將先勒令停招,屆時恐成私立大專退場首例。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7503#ixzz2fuN5Jv00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