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淺談「音樂療癒」

淺談「音樂療癒」


音樂治療是説明身體及情緒健康的保健支流,通過運用音樂,或聽、寫歌、表演、探索歌詞、或其他與音樂相關的活動。它常被作為壓力管理計畫的部分,或結合運動使用,並被用在多種保健設置裡,對短期狀況及更嚴重的長期狀況皆有好結果。
              雖然音樂治療是個新興的領域,音樂本身對健康及壓力管理有許多益處,可用在日常生活中減輕壓力,促進健康!
           
研究已顯示音樂對身心有深遠影響。這些從事音樂治療的人發現,使用音樂對癌症病人、兒童注意力缺乏症,及其他病人有幫助,甚至醫院開始使用音樂及音樂治療説明處理疼痛、避免沮喪、促進運動、使病人平靜、減輕肌肉緊張,音樂及音樂治療能帶來其他諸多益處。這不令人驚訝,因為音樂以很多強有力的方式影響身心。音樂治療的效力可從幾方面來看

1.腦波:


研究已顯示,強節拍的音樂能刺激腦波伴著節拍同時共鳴,較快節拍帶來高度集中力,及更警覺思考;較慢的節拍促進平靜、沉思狀態。研究也發現,腦波活動水準的改變,能使大腦按其自我需要轉變速度,意味著音樂能為頭腦狀態帶來持久益處,甚至在停止聽後。




  
      


2.呼吸及心率:隨著腦波轉變,對其他身體功能帶來改變。那些被自動神經系統支配,例如呼吸及心率,也能隨音樂的改變而轉變。這意味呼吸減慢,心率減慢,放鬆反應的啟動,其它任何諸多轉變。即為何音樂及音樂治療能説明消除及預防慢性壓力的危害,不僅極大促進放鬆,還促進健康。





  
            


3.精神狀態:音樂也可帶來更積極的精神狀態,説明消除消沉及焦慮。帶來其他很多益處,幫助預防來自壓力的發洩反應對身體的嚴重損壞,也幫助更高水準的創造力及樂觀態度。


  音樂治療的功效:

不同的音樂會帶來不同的心理感受....根據研究顯示,某些音樂特有的旋律與節奏能使人的血壓降低,基礎代謝和呼吸的速度減慢,使人在受到壓力時所產生的生理反應較為溫和
   
另外音樂也能促進緊張肌肉的放鬆,使你易從緊迫的一天(或一周)中釋放緊張。





  


音樂的治療功能,另一方面是透過音樂的物理作用,直接對體內器官產生共振效果。因為聲音是一種振動,而人體本身也是由許多振動系統所構成,如心藏的跳動、胃腸蠕動、腦波的波動等。當聽到音樂產生的振動與體內器官產生共振時,會使人體分泌一種生理活性物質,調節血液流動和神經,讓人富有活力、朝氣蓬勃。 此外,音樂具有主動的、積極的功能,是提升創造、思考,使右腦靈活的方法,並且能引導出重要的α腦波。特有的音樂節奏與旋律,能夠使我們平常較常用的主管語言、分析、推理的左腦,得到休息;相對的,對掌管情緒、主司創造力、想像力的右腦則有刺激作用,對創造力,資訊吸收力等潛在能力的提升有很強的效果。




  

1.音樂作為減壓活動的輔助:

當練習瑜伽、自我催眠或引導想像時,音樂能説明你進入狀態;當鍛煉時,音樂説明你覺得有精力;當你泡在浴缸時,幫助溶解壓力;及許多其他減壓活動的有益部分。它能作為有效的減壓工具,且更有效!



  

2.冥想沉思狀態:如前所述,音樂能説明大腦進入沉思狀態,帶來奇妙的減壓益處。對那些感到緊迫的人,音樂可作為更安逸的選擇。




  

3.促進積極態度:
音樂,特別是樂觀的調子,能使精神擺脫壓力,幫助覺得樂觀積極。它幫助減輕壓力,甚至當將來生活遭遇小挫折,幫助你阻止壓力。




  

4.肯定積極正向:
你看世界的方式,及你習慣使用的自我講話類型,也對壓力水準有深遠影響,即為何積極肯定有助於創造更積極自我講話。肯定歌詞的音樂能帶來雙倍音樂益處,及積極肯定,幫助你用積極能量圍繞自己,更多看到光明一面,更易將壓力的事情拋到身後。




  


在這套課程中...我們會聆聽某些音樂做為配伴奏的素材,也會有放鬆的心靈音樂.....因為所有擊鼓的過程,都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培養內在的寧靜非常重要,因為[寧靜致遠]....原本擊鼓的過程是亢奮熱鬧的,但是異中求同,同中求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指揮中心....大家在維持同一節拍速度下,打出相同的節奏,在持續進行的時間軸中,隨即又變化出不同的組合變化節奏,每個人的專注力是要提升的,你只要稍微不專心,你的節拍就會忽快忽慢.....所以穩定,專注',聆聽,在不同時間又要變換不同節奏打擊......腦力的反應就會愈來愈敏捷,但是效果要彰顯,就要在團體互動練習過程中才能看得到~



補充:五音、五臟與五行的巧妙聯繫

前,種種醫學上的實驗都證明了中國人的智慧與中文的內涵。早在兩千多年前,中醫的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就提到五音治病的理論。在繁體字中「樂」和「藥」字息息相關,音樂治病的論述和音樂養生的實踐經常被應用在中國古代醫學中。中國古代醫學提出五音、五臟與五行學說之間的巧妙聯繫。五音包括角、征、宮、商、羽,以五音調理身體的五臟,也就是心、肝、脾、肺、腎,可達到養生的目的。
        

鼓是屬於無調樂器,在[養生擊鼓]中,比較沒有應用到五行音樂進來,但我們還是很肯定五行音樂的功效!




[補充要點]:   

我們在擊鼓過程中,常會加入口發出聲音,例如: [喔....][嘿.....][嘿沙.....][Go Go Go ....][加油.....]..,有時候,我會加

入[嗡]音......




因為「嗡om」音它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能,我們可以粗略的說:


「嗡」是「中脈音」;是「梵穴輪音」;是「天部音」;是佛部聲密;表示佛的「身密」。在人體而言,「嗡」音它是「頭頂」內部的聲音。修持藏密定功時,是人體中之氣轉向腦部所發之聲。內聞時,它的聲音與自己所聽到的心臟與血脈流動的聲音相近,.....



最低效果,它可以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念此字「嗡om」音,可使頭部發汗,不藥而愈。「嗡」音的「m」是唸完「o」後要合嘴的。如果您唸誦「嗡」音時,頭腦並不會有「麻麻振動」的作用,那可能是你的「嗡」音發音有問題,或者是唸錯音也不一定!


如果我們能如法的念誦「嗡」


音,一口氣順著下來,則有助氣機暢順,貫通中脈.....



To be continued......



趙夫子

2013/08/30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